阿青

《如梦》———砚朗


Part V  前尘尽伤


千般荒凉,以此为梦;万里碟踐,以此为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余秋雨


山神之所以为山神,便是获得山的认可,获得山中精灵纯粹真挚的祝福与信赖,这是连生来便是上位者的神明也无法插手的天道法规。


因而山神的离开也便注定会失去精怪们的敬仰之力,无法挽回。


北山山巅,李砚望着昔日挚友,封印在这荒山已经数百年了,独自忍受着孤独寒冷,而他却在荒废的几百年里,做着荒诞的不切实际的梦。


螭龙说的没错,他果真是最虚伪的山神,只为了自己的一点执念,竟几近葬送了两座大山的生灵。


“对不起,我来晚了”李砚哽咽的声音飘散在空荡山谷,在万千生命面前,所有的忏悔,都轻若羽毛,脆弱得不堪一击。


风雨骤停,枯叶也止了摇曳,涓涓细流仿佛也难以释怀当年发生的一切。


生命之重,它们无法替任何消散在光阴里的生灵原谅它们曾经的信仰与依靠。


“李砚,你怎么敢背弃白头大干的万千生灵,怎么能背弃于他!”封印中似乎传来低吟声,虚弱微小,却又充满滔天怒意。


当初的选择,背弃所有用性命信赖你的万千生灵,为了虚无缥缈的凡尘挚爱?为了一己私欲,葬送一切?


哥,狐狸的心脏就那么一点,只能容得下最珍贵的东西。”曾经那些最美好的回忆和话语,久远到好像已经忘记了它们的存在,如今却鲜活而旺盛的重现眼前。


那张稚嫩的脸庞,亲昵的触碰着自己的脸,然后伏在自己怀中,毫无防备的安然入睡。


在大山之中无所顾忌的自由奔跑,漫山遍野都是金达莱的芬芳,似乎美好的触不可及。


那时,没有悲伤,没有死亡。


远去的回忆,如今却成为讽刺的,斥责他的罪证。


时过境迁,山依旧站在那里,望着远去的原本属于它的星辰大海。


它已经遍体鳞伤,再也承托不了任何它怜爱的众生的寄托,所以选择放手与祝福。


但它的逐渐寂寥的心脏,依旧为它往昔的孩子们跳动。


李砚半跪在山巅之上,黯然神伤,泪水不止的流淌,不知是为了往昔逝去的亡灵、被天道封印的挚友,亦或是那只他即将失去的小狐狸。


小小的雨花石,自悬崖跌落,坠入湖泊,滴答,在死寂的山谷,激荡回响。

所有自以为是的恩赐与承诺,如今看来,脆弱的不堪一击。


回忆涌起,悲哀逆流。


白头大干的散漫懵懂,他也曾给予朗儿明目张胆的爱。


“哥哥,为什么金达莱会凋谢呢?”

“因为花期已尽。”

“哥哥,为什么人总会死去呢?”

“大限已到,生死轮回不可逆。”

“哥哥,你会永远陪着朗儿吗?”

“朗儿总有一天会长大,那时候就不再需要哥哥了。”

“哥哥,朗儿会死吗?”


许久的沉默,李朗却始终未能得到回应。


“只要哥哥开心,朗儿就开心;哥哥难过,朗儿会更难过,所以,哥哥,朗儿希望你永远可以自由自在,朗儿会永远和你一起守护白头大干的万千生灵,朗儿一定会成为像哥哥一样最厉害的神明。”


以时间为契,直到生命的尽头,绝不违背誓言。懵懂的小狐狸可能还不懂得什么东西是契约,什么事情是誓言,却已将它们看得胜过自己的一切,因为所有的契约誓言里面都包含着一个叫做李砚的名字。


饿鬼森林的雾霭幻境,他却不愿哪怕施舍千万分之一的耐心,而将小狐狸小心翼翼裸露出来的弱点轻易揉搓。


没有完成教与养,却强迫那孩子直面内心巨大的恐惧,他甚至都没有问过一句,他的朗儿能否承受这突如其来的一切。


“仔细想想你最怕的是什么?”


“我最害怕的是,被人抛弃,妈妈抛弃了我,你也是。”

“真是要疯了,我,从未抛弃过你。”


轻飘飘的从未抛弃,似乎燃起小狐狸生的希望,却在长久的事实面前摇摇欲坠,李砚似乎忘记了那场由他而起的火。


一字一句,一饮一啄。


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


李砚的心破碎了,不是因为人世间虚无的情爱,只是为了亏欠了六百年的弟弟和大山。


风雨又起,淋湿了山中急速奔跑的九尾赤狐。


既然改变不了过去,那么只有把握现在。

———朗儿,等我,

———哥哥,不会再让你受伤。

———朗儿,知道为什么,我总让你自救吗?

———因为恐惧

———害怕在我赶到之前,你就先放弃了自己

———害怕我赶不到你身边,护下你

———所以,朗儿,无论如何,都要坚持,我对你唯一的祈求


One sad voice has its nest among the ruins of the years. It sings to me in the night, -I loved you.

 一个忧郁的声音,筑巢于逝水似的年华中。它在夜里向我唱道:“我爱你”

———《飞鸟集》


PS:终于忙完毕业的事情,虽然前路未定,但还是迫不及待的码字,意犹未尽🌸,还是搞砚朗CP使我快乐🦊

(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上一章节的图片,我手动把指环涂黑了🤓,略有草率嘿)


评论(4)

热度(4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